2011年7月27日

曾德成六親不認

《信報》 2011年7月26日 紀曉風
金針集 : 奇書揭穿土共真面目

香港書展今日閉幕,預料入場人次將會再創新高,再一次滿足大都會小國民的數目字崇拜心態;至於愈賣愈旺的大陸題材禁書,則又滿足小農村大國民的政治偷窺心態,可謂各取所需。不過,今年書展,如果只能看一本書,對於關心香港會否落入土共手中的土產香港仔來說,恐怕非《我的父親羅孚》莫屬。

這本關於老愛國、老報人、老文化人羅孚的傳記,由其子羅海雷撰寫,當中有不少篇幅都有細訴土共的所作所為,而關於曾鈺成、曾德成兩兄弟的部分,不但最受注目,亦都最堪咀嚼。

書中首先提到曾鈺成。羅海雷憶述,七十年代中期在培僑中學上學,經常與老師爭論,「有一次我還和一位年輕、『熱血』老師爭吵,我還不知天高地厚的說:『是你懂大陸或是我懂大陸?』我這麼『狂』是因為他弟弟是父親的手下,我不怕他報復。」心水清者一看即知,那位「年輕、『熱血』老師」就是曾鈺成,因為曾德成當時任職《大公報》,而羅孚則是《大公報》副總編輯兼《新晚報》總編輯。

這段話語,一般評論員相信都會解讀成文革紅衞兵思維模式。這,不能算錯,卻流於皮相。事實上,土共根本就是這樣。而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,在中國傳統權力結構底下,土共也好,海歸也罷,以至團派也好,江派也罷,都會訴諸「我爸是李剛」之類的語言暴力, 以至「宗法強制力」。

這是「客觀規律」,絕對不會因個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。換言之,換轉是曾鈺成,一有機會,一樣會照板煮碗。這,才是「土共治港」的最恐怖之處,亦即是曾鈺成、曾德成,以至梁振英治港的最難耐之處。所以,日前有重量級社評認為,曾鈺成可能是下屆特首的合適人選,對此,筆者實在不敢恭維。

曾鈺成猶如此,等而下之的曾德成,其嘴臉就只會更嚇人矣。

篇幅所限,明天續談曾德成這位大出羅孚意料之外的「愛將」。

《信報》 2011年7月27日 紀曉風

金針集 : 叫土共太沉重 叫德成太蠢動

昨天,筆者預告今日會談曾德成的嚇人嘴臉,先此聲明會看得人的心很沉、很沉、很沉……一直沉到海底三萬里,有心翳者不宜閱讀。

老愛國、老黨員、老愚忠羅孚在其子羅海雷撰寫的《我的父親羅孚》中寫了一篇代序,大音希聲地寫了一下自己,大象無形地寫了一下曾德成。可惜,羅孚大器,未能晚成,而只能發出幾聲淒厲、幾聲抽泣,怨而不能真怒地說:「(傳記)其中有一些內容我亦是初次讀到,有些人的作為更大出我意料之外。」

老子沒說明,兒子卻明說,而且是說完一次,又一次,再一次……即使不至於苦大仇深,也肯定積怨成恨。

時窮節乃現!羅海雷在其父的傳記中提到,1982年羅孚因涉嫌充當「美國間諜」而在北京被拘留後,在《大公報》裏獲得重點培養的兩位新秀曾德成和葉中敏的反應,可謂南轅北轍(順便一提,葉中敏乃係三十年代小說家葉靈鳳之女,筆名關昭,筆端常帶辛辣,與嫻雅的舉止大異其趣)。

當時,二人均與羅海雷的哥哥羅海星頗有私交,一個勸他與羅孚劃清界線,另一個則相信羅孚。雖然羅海雷表示,為存忠厚,請讀者自行猜想,但經筆者查證後,證實提出「劃清界線」者,果然就是曾德成。

一個「賣主(羅孚)求榮」,以至「賣友(羅海星)求榮」的「土共人辦」,就這樣誕生了!

關於這個「扭曲人性機制」,羅海雷可謂說到節骨眼兒,他指出「(劃清界線)最可悲的就是連中國傳統的道德底線都抹掉了……要站穩立場,你就必須為了黨的利益,可以不顧一切,六親不認。骨子裏就是為了自己生存,能爬上去,就要揭發,出賣自己的家人、同事、朋友。」

好一句「站穩立場」!

好一句「六親不認」!

好一句「能爬上去」!

結果,曾德成果然求仁得仁,扶搖直上《大公報》總編輯這片青雲端,「成就」比羅孚這位伯樂猶有過之。

欲知後事如何,且聽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